什么是自吸泵?工作原理是什么?与离心泵有什么区别?

2021-11-08 12:46:15

离心泵靠离心力工作。当泵腔内充满水时,叶轮由电机带动,快速旋转,水由于离心力,从叶轮中心飞来飞去,此时叶轮中心形成真空,外界液体因压力差流向低压叶轮,使外界液体被抽走。在出口处积聚的流体产生高压,最终可从舱底排放到高处。



二、为什么泵需要自吸装置?

当水泵中的叶轮旋转时,只有有纹理的东西才能从中心抛向周围,从而在中心形成明显的真空。显然,如果泵腔内充满空气,无论它旋转多快,都无法形成真空。因此,在离心泵工作之前,泵腔内必须预先充满液体,这就是自吸装置的由来。


三、自吸装置有哪些形式?


两种常见的自吸装置:

一是用压缩空气抽真空泵壳引水;启动泵前,自吸装置工作时,应保持出口侧阀门关闭,或安装背压阀。当出口压力达到正常工作压力的60%左右时,自动开启。真空吸入口必须接在泵吸入侧的最高点,置于吸入管内,形成气室。通常随后压缩空气的压力降低,利用文丘里管效应,使泵壳产生真空,充满水,这种装置可以让离心泵在短时间内干燥。


另一种自吸装置是真空泵,比如应急消防泵自吸装置,这个缺点是泵结构变得复杂,体积增大,每次启动都要保证上面的水箱是满的。


四、自吸泵

自吸泵,是指在启动前无需灌水,借助自身装置的特点可以达到入口管道排气灌水的效果。常用的自吸泵是指外混式离心自吸泵,根据叶轮的旋转使液体流向涡壳,使泵体形成真空,自吸泵的单向阀打开,液体从入口吸入,液体通过叶轮通道输送出去,这就是自吸泵的工作原理。



自吸泵与离心泵的区别

1)自吸离心泵第一次启动时,启动前应向泵体内注入一定量的启动循环水;而离心泵每次启动时,必须将进水管和泵体注满水,或用辅助装置泵送进水管。


2)在该装置上,自吸离心泵只安装在带滤网的进气管下端,无底阀;而离心泵在进水管中必须安装在阀门的底部或出口处,并配有泵送装置。


3)运行时,泵的性能参数相同,一般自吸离心泵的效率低于离心泵,气蚀性能较差。


自吸泵按作用原理分为以下几类:

1、气液混合型(包括内外混合型); 


2、水环轮式;


3、射流(包括液体射流和气体射流)。 


气液混合自吸泵工作过程:由于自吸泵泵体的特殊结构,泵停转后,泵体内有一定量的水,泵因叶轮转动而重新启动,吸气管使空气和水充分混合,并进入气水分离室,气水分离室上部气体溢流,下部水回叶轮,与多余的空气再次混合进入管路,直到所有泵和吸气管排出气体,完成吸入,正常抽气。


水环轮式自吸泵是将水环轮和泵叶轮组合在一个壳体内,借助水环轮排气,自吸。当泵正常工作时,可通过阀门切断水环轮与泵叶轮之间的通道,将水环轮内的液体排出。


喷射自吸泵,由离心泵和喷射泵(或喷射器)组合而成,依靠喷射装置,在喷嘴处产生真空来实现抽吸。


自吸泵 离心泵
相关泵资讯
合作联系

18257418495+微信(李先生)

在线留言

热销水泵

立式多级离心泵无负压供水设备(可配变频)

立式多级离心泵无负压供水设备(可配变频) 离心泵靠离心力工作。当泵腔内充满水时,叶轮由电机带动,快速旋转,水由于离心力,从叶轮中心飞来飞去,此时叶轮中心形成真空,外界液体因压力差流向低压叶轮,使外界液体被抽走。在出口处积聚的流体产生高压,最终可从舱底排放到高空侧阀。二、为什么泵需要自吸装置?当水泵中...... 咨询

CDH高压泵+CDLF立式多级离心泵串联组合高压泵送解决方案

CDH高压泵+CDLF立式多级离心泵串联组合高压泵送解决方案 离心泵靠离心力工作。当泵腔内充满水时,叶轮由电机带动,快速旋转,水由于离心力,从叶轮中心飞来飞去,此时叶轮中心形成真空,外界液体因压力差流向低压叶轮,使外界液体被抽走。在出口处积聚的流体产生高压,最终可从舱底排放到高空侧阀。二、为什么泵需要自吸装置?当水泵中...... 咨询

CDL/CDLF(50/60HZ)立式轻型不锈钢多级离心泵

CDL/CDLF(50/60HZ)立式轻型不锈钢多级离心泵 离心泵靠离心力工作。当泵腔内充满水时,叶轮由电机带动,快速旋转,水由于离心力,从叶轮中心飞来飞去,此时叶轮中心形成真空,外界液体因压力差流向低压叶轮,使外界液体被抽走。在出口处积聚的流体产生高压,最终可从舱底排放到高空侧阀。二、为什么泵需要自吸装置?当水泵中...... 咨询

CDH型(50/60HZ)不锈钢高压水泵

CDH型(50/60HZ)不锈钢高压水泵 离心泵靠离心力工作。当泵腔内充满水时,叶轮由电机带动,快速旋转,水由于离心力,从叶轮中心飞来飞去,此时叶轮中心形成真空,外界液体因压力差流向低压叶轮,使外界液体被抽走。在出口处积聚的流体产生高压,最终可从舱底排放到高空侧阀。二、为什么泵需要自吸装置?当水泵中...... 咨询
电话

手机:18257418495(微信)

留言
手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