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泵故障:离心泵液压故障之气穴及其特征

2021-11-17 13:49:40

水泵液压故障

由于温度、流体流速和流体体积流速等因素的变化,导致蜗壳或通向泵的管道中的压力变化,从而导致液压故障。


气穴

气穴是指在流动流体中形成蒸汽气泡,流体压力低于其蒸汽压力。本质上,气蚀是由于吸入压力降低、吸入温度升高或流速高于泵的设计值而产生的。泵的设计者试图考虑泵并非总是以最高效率运行的事实,并试图考虑系统的工作范围。离心泵通常在其最佳效率点(BEP)的85%至110%范围内舒适运行。然而,许多泵被迫在该范围之外运行。因此,设计人员竭尽全力确保汽蚀气泡不会在泵中破裂,而是在远离叶轮叶片的主管道系统中破裂。


泵和管道系统中产生气穴的原因有几个,如:高体积流量;系统中流体量大幅减少,导致流体温度异常升高;由于泵吸入侧的条件改变,吸入压力降低;加热吸入系统中的流体,从而在泵进口处产生更高的流体蒸汽压力;泵内的流量不稳定,通常发生在流量远低于泵的最佳效率点(BEP)流量时;接近零的流量导致泵壳中的流体快速加热,并快速导致系统气阻;并联运行的泵内流体分布不良;大容量运行的超大泵;用高蒸气压泵送温水;还假设在流体和与流体接触的泵的振动部件之间形成空腔;高百分比的泄漏流可能导致叶轮孔眼处的温度升高,从而可能导致局部闪蒸。



当净正吸入压头 (NPSH) (实际 NPSH - 所需 NPSH)较小时,可能是由于设计限制,并且正常泵吸入压力会因泵吸入压力的增加而降低,因此高流量气蚀会更频繁地发生吸入管道压力损失的量,或当泵运行时远远高于其正常或额定流量。


所需净正吸入压头(NPSHR)是避免气穴所需的净正吸入压头量。它独立于系统特性,并且无论泵安装在哪个系统中都保持不变。过度气穴可能导致“气阻”,即由于流体的极端蒸发,或泵在零或接近零的流速下长时间运行,泵内的流体大部分变成蒸汽的现象。


从这种现象中恢复需要停止泵并允许液体重新进入泵。

发生在叶轮进口叶片低压或可见表面上的气蚀损坏伴随着四个症状:

a)侵蚀-高压区域内的空腔塌陷会对塌陷表面施加巨大的局部应力,导致泵表面损坏。由于坍塌蒸汽气泡的水击作用,侵蚀迹象将出现点蚀。发生损坏的原因是,当空腔坍塌时,释放的液体射流以局部声速撞击泵表面,导致局部高表面压力,可能高于材料的极限强度。研究发现,随着流体体积的增加,空化损伤率迅速增加。当容量从无冲击流量的100%提高到120%时,侵蚀率增加4倍。(无冲击流动点是压头与容量曲线上的一个点,通常为BEP流量的1.1至1.3倍。)如果流体容量持续增加,且压头降低,超过无冲击流动点,则NPSHA将不可避免地小于NPSHR。



b)噪音–腔体在较高压力下坍塌的声音是尖锐的爆裂声。气穴产生的噪音水平是气穴严重程度的衡量标准。噪音可在泵吸入口内部和周围发现。如果噼啪声似乎是随机的,并伴有高强度的敲击声,则表明吸入再循环中存在气穴。但是,如果NPSHA大于NPSHR,这并不表示泵的性能降低。


实际上有三种主要的气穴类型,根据空化起始位置和汽泡内爆位置进行分类,每种类型都伴随着其自身的声辐射范围。片状气穴是第一种类型,当泵在低吸入压力下接近其设计流量运行时,会在叶片表面形成空腔。它在2 kHz至40 kHz范围内产生低振幅的宽带噪声。当泵在低吸入压力下远离其设计流量运行时,第二种类型的云状气穴在空腔板下游形成空腔。这是气穴中声音最大的一种。它通常出现在高频率,如20 kHz至40 kHz,并发出熟悉的“泵送砾石”声音。当泵在极低流量和入口回流状态下运行时,第三种类型的涡流气穴是一种高度不稳定的气穴形式。尽管这是一种气泡坍塌现象,就像前两种现象一样,但破坏性较小,因为蒸汽气泡的坍塌发生在远离固体表面的地方。这类气穴的特点是伴随着典型气穴声的随机噪声爆发。当NPSHA非常接近3%水头衰减线且泵同时在回流状态下运行时,涡流空化会在1Hz至4Hz范围内产生低频节拍。这被称为气穴浪涌。


c) 振动–气穴引起的泵振动具有高振幅和低频的特点,通常出现在0到10 Hz的范围内。


d) 泵送效率降低–叶轮周围通道中产生的蒸汽气泡阻碍被泵送流体的流动,从而导致输出降低。泵效率下降是发生气穴的更可靠迹象,因为在气穴发展到泵效率低的程度之前,噪声并不显著。在某些情况下,已经发现泵的效率可能会在气蚀开始前的瞬间略有提高。这可能是由于在流体分离开始时,在空腔开始内爆之前,摩擦力减小。


可使用吸力计或压力计检测气穴,以帮助确定制造商的NPSHA是否等于或小于NPSHR,或通过捕获与气穴损坏相关的声辐射的麦克风检测气穴。由于气蚀是一种常见现象,因此设计了纠正程序以避免或控制损坏。其中一些纠正程序包括:用更耐气蚀的材料(如不锈钢)更换泵中的叶轮;降低泵的流量,使NPSHR等于或小于NPSHA;通过重新设计叶轮的几何结构或表面光洁度,完全重新设计或改变叶轮的设计,以减少损失、改善流动特性或增加流动入口面积,从而降低叶轮入口速度;对泵排放进行节流,以减少泵流量,并可能将泵运行恢复到NPSHA的允许范围内;在泵的吸入侧放置诱导轮,以在流体到达叶轮之前增加泵中的压力;允许少量空气进入泵吸入口将降低与气穴相关的噪音,尽管它不常用于离心泵;


水泵故障 离心泵 水泵气蚀
相关泵资讯
合作联系

18257418495+微信(李先生)

在线留言

热销水泵

立式多级离心泵无负压供水设备(可配变频)

立式多级离心泵无负压供水设备(可配变频) 水泵液压故障由于温度、流体流速和流体体积流速等因素的变化,导致蜗壳或通向泵的管道中的压力变化,从而导致液压故障。气穴气穴是指在流动流体中形成蒸汽气泡,流体压力低于其蒸汽压力。本质上,气蚀是由于吸入压力降低、吸入温度升高或流速高于泵的设计值而产生的。...... 咨询

CDH高压泵+CDLF立式多级离心泵串联组合高压泵送解决方案

CDH高压泵+CDLF立式多级离心泵串联组合高压泵送解决方案 水泵液压故障由于温度、流体流速和流体体积流速等因素的变化,导致蜗壳或通向泵的管道中的压力变化,从而导致液压故障。气穴气穴是指在流动流体中形成蒸汽气泡,流体压力低于其蒸汽压力。本质上,气蚀是由于吸入压力降低、吸入温度升高或流速高于泵的设计值而产生的。...... 咨询

CDL/CDLF(50/60HZ)立式轻型不锈钢多级离心泵

CDL/CDLF(50/60HZ)立式轻型不锈钢多级离心泵 水泵液压故障由于温度、流体流速和流体体积流速等因素的变化,导致蜗壳或通向泵的管道中的压力变化,从而导致液压故障。气穴气穴是指在流动流体中形成蒸汽气泡,流体压力低于其蒸汽压力。本质上,气蚀是由于吸入压力降低、吸入温度升高或流速高于泵的设计值而产生的。...... 咨询

CDH型(50/60HZ)不锈钢高压水泵

CDH型(50/60HZ)不锈钢高压水泵 水泵液压故障由于温度、流体流速和流体体积流速等因素的变化,导致蜗壳或通向泵的管道中的压力变化,从而导致液压故障。气穴气穴是指在流动流体中形成蒸汽气泡,流体压力低于其蒸汽压力。本质上,气蚀是由于吸入压力降低、吸入温度升高或流速高于泵的设计值而产生的。...... 咨询
电话

手机:18257418495(微信)

留言
手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