离心泵的4种噪音及其产生的原因和解决方式分析

2022-03-26 16:59:31

立式多级离心泵 图

立式多级离心泵

离心泵的4种噪音及其产生的原因分析:


一、摩擦

如果泵正常运行,泵头有尖锐的金属摩擦声,泵停电,拆下电机风扇罩,手动盘车,一定角度阻力增大,有摩擦噪音,其他角度阻力正常,无噪音. 泵体内有硬摩擦。


有两种常见的摩擦原因:

1.异物进入,可能是在运行过程中,由水泵吸入口进入管渣或铁屑,也可能是在施工过程中,由水泵出口转移螺母垫片类物体。打开水泵以去除异物。


2.泵叶轮安装不好,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泵拆卸维修后,需要打开泵头,重新安装定位。


这两种故障中的任何一种,都要视磨损情况而定,看是否需要更换零件。


二、NPSH

如果泵正常运行,泵头有爆豆的噼啪声,可以使泵入口阀门处于全开状态,尝试调节泵出口阀门,阀门打开,声音变大,阀门关闭,则声音变小,接近一定角度或全部关闭后,异响消失,即可判断为泵汽蚀。


发生 NPSH 的原因有多种:

系统设计问题多出现在首次启动水泵调试时,主要与入口水温、入口压力两个因素有关,降低水温或提高泵入口压力可解决此异常,或更换泵汽蚀余量低也可以解决。

水泵进口处的过滤器堵塞,通常情况下为长期正常运行,水泵的阀门没有调节,突然发现此异常,应该是系统长期运行,过滤器在水泵进水口积聚杂质,导致堵塞,打开过滤器清洗即可解决。

如果泵在设计的工作点运行,汽蚀余量可以满足,当工作点向右移动时,气蚀余量上升,系统不能满足,出现汽蚀,可以使用各种仪表确定泵工作点,关闭泵出口阀门,恢复到泵设计的工作点。


三、电机噪音

电机运行噪音通常是电机冷却风扇的气流噪音,远大于电机转子轴承的摩擦噪音。


但电机部分也会出现异响:

风扇和风扇罩之间可能会发生摩擦。如果取下风扇罩后噪音消失,则判断异常。可通过检查调整风扇叶片或风扇罩解决问题。

电机转子轴承故障,若拆下风扇罩,与电机分离,全角阻力异常,可判断为轴承故障。有两种以上的可能,一种是水轴承生锈,另一种是电机发热异常,轴承润滑脂,需要更换电机轴承才能解决这种异响。


四、耦合操作产生的噪音

带弹性联轴器的泵,如果在运行过程中联轴器部位发出周期性的异响,并伴有肉眼可见的胶粉脱落,则可以判断为联轴器有异响,多为泵轴与电机轴对中不良,需停机重新校准。


水泵故障 水泵维修 水泵噪音太大 离心泵 水泵NPSH 水泵气蚀
相关泵资讯
合作联系

18257418495+微信(李先生)

在线留言

热销水泵

立式多级离心泵无负压供水设备(可配变频)

立式多级离心泵无负压供水设备(可配变频) 离心泵的4种噪音及其产生的原因分析:一、摩擦如果泵正常运行,泵头有尖锐的金属摩擦声,泵停电,拆下电机风扇罩,手动盘车,一定角度阻力增大,有摩擦噪音,其他角度阻力正常,无噪音. 泵体内有硬摩擦。有两种常见的摩擦原因:异物进入,可能是在运行过程中,由水泵吸入口进入管渣或...... 咨询

CDH高压泵+CDLF立式多级离心泵串联组合高压泵送解决方案

CDH高压泵+CDLF立式多级离心泵串联组合高压泵送解决方案 离心泵的4种噪音及其产生的原因分析:一、摩擦如果泵正常运行,泵头有尖锐的金属摩擦声,泵停电,拆下电机风扇罩,手动盘车,一定角度阻力增大,有摩擦噪音,其他角度阻力正常,无噪音. 泵体内有硬摩擦。有两种常见的摩擦原因:异物进入,可能是在运行过程中,由水泵吸入口进入管渣或...... 咨询

CDL/CDLF(50/60HZ)立式轻型不锈钢多级离心泵

CDL/CDLF(50/60HZ)立式轻型不锈钢多级离心泵 离心泵的4种噪音及其产生的原因分析:一、摩擦如果泵正常运行,泵头有尖锐的金属摩擦声,泵停电,拆下电机风扇罩,手动盘车,一定角度阻力增大,有摩擦噪音,其他角度阻力正常,无噪音. 泵体内有硬摩擦。有两种常见的摩擦原因:异物进入,可能是在运行过程中,由水泵吸入口进入管渣或...... 咨询

CDH型(50/60HZ)不锈钢高压水泵

CDH型(50/60HZ)不锈钢高压水泵 离心泵的4种噪音及其产生的原因分析:一、摩擦如果泵正常运行,泵头有尖锐的金属摩擦声,泵停电,拆下电机风扇罩,手动盘车,一定角度阻力增大,有摩擦噪音,其他角度阻力正常,无噪音. 泵体内有硬摩擦。有两种常见的摩擦原因:异物进入,可能是在运行过程中,由水泵吸入口进入管渣或...... 咨询
电话

手机:18257418495(微信)

留言
手机